Der Ring des Nibelungen - Das Rheingold
2006年9月15日,
我期待已久的全本Wagner歌劇Der Ring des Nibelungen
終於在台灣上演,
如夢一般的主角陣容,讓我一直到買的票拿在手上時,
才對這齣大戲在台北的演出,
有那麼一點點的真實感。
 
不過這次演出是以音樂會的方式呈現,而非以歌劇的方式,
因此沒有豪華的服裝、舞台佈景,沒有炫目的聲光效果,
演員臉上也沒有厚重的油彩妝容,
我想有很多觀眾跟我一樣,對此多少有些失望,
不過我的失望感,卻在坐在我前排的一位觀眾入座時陡然消失,
他是個盲人朋友,在一位應該是他太太的女士攙扶之下,
小心而優雅地坐上我正前方的座位,
「嗯~不就是聽音樂嘛!」
當時我腦海中浮現了這樣一句話,
然後,突然之間心情變得很愉悅,
要是我在那時向那位盲人朋友道謝,
也許會嚇壞對方吧?XD
不過這意外的小插曲,卻大大改變了我觀賞這場演出的心態與情緒,
我想坐在我前面的這對夫妻永遠也不知道,
後面有個傢伙正用滿懷感激的眼神看著他們,直到表演開始。XDXDXD
 
Der Ring des Nibelungen 的序夜 Das Rheingold
是整齣戲最短的一章,全長約二小時半,不分幕,
讓這部歌劇舉世聞名二位男女主角,此時尚未誕生。
在本劇擔網演出Wotan, Loge Alberich的三位外籍演員,
分別是Robert Hale, Wolfgang NeumannFranz-Josef Kapellmann
這三位都是在歐洲非常知名的華格納歌劇演員,
尤其是Robert Hale,相信本劇許多粉絲都在DVD裡看過他演出Wotan的風采,
而且他的到來,還是因為原定的James Morris因病不能成行,
沒想到卻因此爭取到更大咖的Robert Hale
該說是因禍得福嗎?XD
 
不過三位外籍演員精湛的唱功及演技,
也突顯了國內演員的不足,
這齣戲的國內演員據說是在一年多前就選角完成,
但在正式演出時,所有的本國演員還是有著譜架愛相隨,
其實本劇台灣演員所擔任的角色,多半台詞不是太多,
而且這次是以音樂會方式演出,肢體的表演動作很少,
如果練習的份量足夠,應該可以無需看譜演出,
對照三位外籍演員不看譜就可以又唱又演地,真令我覺得有點格格不入,
而這種由工作人員拿著譜架跟著跑的現象,
的確在視覺上會造成一些干擾,
而且也限制了這些演員的走位及動作、表情的呈現,
這時就有點羨慕起前座的盲人朋友,
無需忍受這不專業的畫面。
 
不過整體表現而言是瑕不掩瑜,
Wotan的昏昧,Loge的狡黠,Alberich在神祗捉弄下的悲嘆,
充份而真實地透過他們的歌聲呈現,
即使閉起雙眼不看字幕<對啦,我德文差不多都忘光了!XD>,
三位要角的聲音表情,
還是能確實傳達Wagner希望觀眾感受到的情緒。
 
這也讓我開始期待起明天的重頭戲,也是這齣歌最為人所知的一章:
 
Die Walküre
<女武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