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20070520 NSO 總監遴選音樂會 Part I

Johannes Wildner

2007年6月11日,
NSO音樂總監遴選音樂會第二場 
看了看手上的票,今天的位置還是很差,
雖然是我喜歡的單號座位,
但坐在第二排聽巴爾托克,感覺上可能有性命之憂
 
所以決定不再當個總是照票券坐的乖乖女,
直接向後移動挑了個十幾排的單號座位
今天這位候選人是德國人,
果然很依照民族性地沒有遲到,
希望今天這場不會像上一場那麼玄~~~
 
 
~~~  WAGNER:Rienzi Overture ~~~
  
這場選了我個人很偏好的Wagner
但曲目是我沒聽過的早期作品,
在這位候選人的帶領之下,
這首曲子算是很平順地完成,
以我完全陌生的曲目而言,
是聽不出來有沒有什麼出錯,
而以今天NSO的演奏聽來,
這曲還算蠻吸引我的
   
 
~~~  PUCCINI:Musetta's Waltz "Quando m'en vo" from La Bohème  ~~~
   
今天陳妍陵的狀況,
比起5月20日那場要好很多,
雖然音量還是有點不足,
但音質很嘹亮,
樂團的配合相當稱職,
不過感覺上似乎有些保守,
這曲整體而言沒有大毛病,
但樂團及歌手合起來給我的感覺是清清如水,
精準,但少了義式歌劇豐沛的感情,
雖然比前一場的Verdi好很多,
卻也少了Puccini的作品應該有的氣勢。
 
 
~~~  RAVEL: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éfunte ~~~
 
這首拉威爾的作品,
NSO表現得相當出色,
這首該有的輕柔晶瑩的特質,
本次可以說是完美呈現,
是今天上半場我聽得最愉快的一曲,
優雅而活潑,
雖然結尾的部分弱了些,
但整體而言仍瑕不掩瑜,
這曲讓我覺得接下來今天的NSO應該會很不錯。
 
 
~~~  PUCCINI:"Si Mi Chiamano Mimi" from La Bohème  ~~~
   
跟前一首"Quando m'en vo"一樣,
沒有大錯,
但這首聽起來更悶,
女高音跟樂團聽起來都很單薄,
似乎是還來不及從死公主的孔雀舞這曲的氛圍,
切換成華麗的Puccini式歌劇,
NSO從頭到尾都很精準、細膩,
但整個感覺就是不像La Bohème
 
 
~~~  SARASATE:Zigeunerweisen  ~~~
 
今天這首反而沒有5月20日那場好,
是因為指揮不同
還是NSO的狀況不同呢?
就連獨奏的部分,
也沒有上回那麼優美,
中間有些段落聽來非常急促,
原先輕快活潑的曲風,
樂團給我的感覺倒像是在趕時間,
似乎是匆忙到來不及將情緒放入樂曲中,
於是這首流浪者之歌,
就變成快馬加鞭趕路送荔枝到京城一般,
莫名奇妙地結束了~~~~~
 
 
~~~ BARTÓK:Concerto for Orchetra  ~~~
 
下半場時指揮的髮型變整齊了,
而且反差極大,
從原本的蓬亂捲髮變成整齊的油頭,
剛出場時,我還在想這種競賽式的音樂可以中途換指揮嗎?
 
Bartók的作品我個人沒有很喜歡,
不過今天下半場的NSO真的很棒,
可以把我不太喜歡的樂曲發揮到讓我聽得很高興,
就一個一向不太能接受Bartók曲風的聽眾而言,
今天的演奏絕對是成功的,
第三樂章非常動人,
聽的時候感覺得到四週很多聽眾連呼吸都不敢太用力,
第四樂章的快慢調節很精準,
確實傳達了原作想表達的戲謔成份,
我個人感覺這段聽來真的很有趣,
有一度真的很想笑,
最後一樂章也是輕快活潑,
但結束的時候很有氣勢,
跟前一場一樣沒有安可曲,
但結束前的謝幕感覺上很熱鬧,
今天這場在很歡樂的氣氛下結束。
 
 
 
 
 

不論這兩位之中,

到底哪一位會成為NSO下一位總監,

希望能讓我們看到一個更好、

更有特色的樂團,

也期待他們會有更多精彩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