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 Norman (a tribute to Norman McLaren)
我必須很誠實地說,
我會看這場表演,
完全是因為動畫電影導演 Norman McLaren
這位讓我進入動畫世界無法自拔的不朽大師!

  
許多與我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很迷動畫電影,
同好更是常聽到我提起捷克動畫大師Svankmajer
以及德國雙胞胎動畫大師Brothers Quay的作品,
但其實我看的第一部動畫影片,
就是加拿大動畫電影第一把交椅Norman McLaren的作品Le Merle
當時對於他能以簡單的幾組線條,表達出一首民謠的歌詞,
感到相當地不可思議, 也就是從那時開始,
我為動畫電影這項藝術型式深深著迷
 
因此,這場結合McLaren的動畫與真人表演的舞劇,
我一直非常期待,
一開場,是舞者也是編舞家的Peter Trosztmer
跟我們說明他是多麼喜歡McLaren的作品,
之後就在一部McLaren未曾公開發表的影片所發出
一陣又一陣的強烈白色閃光中開始這場奇幻的表演。
 
 McLaren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聲音與畫面總是能完美結合,
用的音樂也都很適合動畫的意境,
所以跟真人舞蹈搭配起來一點都不突兀,
舞者的動作非常地流暢精準,
幾乎跟動畫沒有什麼落差,
再加上這個劇團特有的4D投影技術,
使得動畫變得很鮮活,也更有現代感,
這回所使用的動畫幾乎可以說是McLaren的名作選,
除了未曾公開發表的影片外,都是我看過的作品,
當然還有曾經帶給我極大震撼的Neighbours
及本人動畫入門作品Le Merle
<就是上面那張宣傳圖片裡一堆鳥腳圖案的出處哦!>
 
在戲劇院的超大投影布幕重看這些動畫,真是全新的體驗,
另外lemieux.pilon神奇且不對外公開的投影技術,
讓舞者隨著音樂的節奏自由穿梭於動畫的線條及人物之間,
又讓動畫流動於現場布景與道具之間,
效果已經蠻接近雷射全息影像了,非常令人驚豔,
如此的詮釋手法,
也讓我以不同於以往的觀點來看這些動畫。
 
個人覺得很有意思的是一些加拿大電影導演及製片訴說
他們對 McLaren的想法及看法的片段,
期間舞者也穿插介紹他自己對其中幾部動畫的想法,
有部分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
像是我們都覺得在人生不同階段看McLaren的動畫,會有不同的感受。
也因此散場之後,第一個湧進腦海的念頭,
是好想把手邊這些已經看過許多次的動畫再拿出來重看一次!
 
散場之後填問卷可以換小禮物,
本來以為又會拿到一枝兩廳院鉛筆,
沒想到是一組五張McLaren大師部分動畫作品畫面的明信片耶!
當然照例還是要拿照片來炫耀一番~~~戴太陽眼鏡
 
==============以下開始炫耀,請配戴墨鏡戴太陽眼鏡==============
 
<填問卷的贈品:五張Norman McLaren的動畫片段明信片
 
 
============炫耀完畢的分隔線,墨鏡可以取下囉!============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