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 發現理查‧史特勞斯系列
英雄的昇華

2007年6月3日,
下午是NSOR. Strauss系列的最後一場音樂會,
這個系列我一共也只看了三場,
這場是唯一有網誌的哦!
不過,我想那是因為,
晚上將要回到好久不見的母校......
  
~~~  R. STRAUSS:Symphonic Fantacy from Die Frau ohne Schatten ~~~
  
今天的上半場NSO的演出令人驚豔,
是我聽的三場R. Strauss系列中最好的,
上半場的三首曲目都讓我覺得有豐富的情感在裡面,
這曲選自沒有影子的女人,
雖然我自己是個沒有影子也沒啥關係的女人,
這曲目卻讓我想到很多結婚後,
生不出小孩<尤其是男孩>的女性同學朋友們,
雖然是這樣的年代,
她們背負的壓力卻不會比劇中沒有影子的女人們要小,
這樣的義務,也許未來還有很多代的女人要承擔,
受盡煎熬,用盡各種方法想得到影子而產生的悲劇,
也似乎從來沒有結束的可能......
 
長號首席的獨奏讓我覺得很感動,
在這段我幾乎想掉淚,
平常總是備受批評的NSO銅管部,
今天全場都很出色。
    
 
~~~  R. STRAUSS:Schlagoberswalzer, Op. 70 ~~~
 
選自芭蕾舞劇的曲子,
感覺很華麗、愉悅,
不由自主想像出一堆以華服包裹的男女優雅共舞的情景,
這曲有點在聽胡桃鉗的味道,
NSO的演繹像在說童話故事,
不過沒有那輕快、活潑,
比較會讓我聯想到一堆古代歐洲貴族的宴會,
可以算是華麗成人版的胡桃鉗。
 
 
~~~  R. STRAUSS:Tod und Verklärung, Op. 24 ~~~
 
我對R. Strauss的音樂其實並不是特別偏好,
所以這回定期系列並沒有買套票,
只挑了其中的三場聽,
死與變容是他的作品裡,我個人最喜歡的,
雖然對死與變容這個翻譯不是很滿意,
不過今天這曲卻讓我非常感動,
也許是前一陣子經歷了一些朋友的生離死別,
所以聽來特別有感觸,
這首NSO的表現真是沒話說,
R. Strauss這個系列畫下完美的句點。
 
 
~~~  BRAHMS:Violin Concerto, Op. 77  ~~~
 
今天音樂廳幾乎座無虛席的盛況,
我想應該是因為下半場這位獨奏家的關係吧,
二十幾歲年輕漂亮又得過葛萊美獎的Hilary Hahn
比上回那場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請來的美女小提琴家Viviane Hagner
似乎又更具票房
 
下半場的曲目是我不甚偏好的Brahms
不過這首小提琴協奏曲算是他的作品裡我比較喜歡的,
全曲NSOHilary Hahn表現都得非常好,
尤其是Hilary Hahn的獨奏部分,
精準、流暢,完全沒有出錯,
但是,比起上半場R. Strauss
可說是完全感受不到這首曲子應該帶給我們的情緒,
Hilary Hahn的表現完美到太職業化的地步,
就像是在聽CD或是電腦演奏,
明明從頭到尾都很完美,
卻總是覺得像是少了點什麼,
然而現場看來大部分的觀眾都很滿意
所以大概是老人家我最近太多愁善感了點~~
安可曲都是Ysaye的作品
也是我不熟悉的曲目,
這時Hilary Hahn跟台下的互動蠻有趣的,
安可曲的演奏依然精準,
但感覺上比剛才那曲Brahms活潑,
看來這樣的曲目也許比較貼近Hilary Hahn這樣年輕女孩的心境。
 
 
 
 
 
好久不見的安素堂
 
下午聽完英雄的昇華
晚上則應學弟之邀,
回到不知幾年沒回去過的母校,
到看來依舊的安素堂,
欣賞一場精心安排的畢業音樂會......
 
從音樂廳出來之後,
簡單的嗑了點東西,就直奔母校,
至善路上,
與母校遙遙相望的高級別墅群看來沒什麼變,
大學四年沒去過的中影文化城,則早已沒營業了,
大門前還是停滿了機車,
溪畔有一些活動的海報及布招,
只是比我在學時看來要整齊、精緻多了,
冤家路上的自助餐店似乎是變最多的,
以前每天上上下下不知多少回的短命坡,
現在老人家我走起來更吃力了,
不過就是想回系辦門口看看當年與原文書及老鼠共舞之地,
在校園裡繞了繞,
彷彿又回到學生時代,
愛徒樓與安素堂的外觀也還是一如當年,
對面的工地則很煞風景。
 
一開始的字幕提示文字非常有趣,
比起國家音樂廳的請容我們提醒您......那種無聊的廣播,
這樣的提醒段數高多了,
觀眾也會更有意願主動配合關機及鼓掌吧!
學妹的演唱相當成功,
音質及力量俱佳,
只有部分換氣的點下得不是很好,
鋼琴伴奏的表現也相當傑出
雖然可能因為是臨危受命,
安可曲的部分有些凌亂,
但以畢業音樂會而言,
絕對是相當夠水準的一場演出。
 
今天的曲目配合安素堂的氣氛,
以詩歌為多,
唯一選自歌劇魔彈射手的Einst träumte meiner sel’gen Base
則是我個人很熟悉的曲目
學妹的年紀來唱Ännchen這個角色很適合,
換氣點雖明顯有些凌亂,
不過有表現出Ännchen這個小姑娘淘氣又有正義感的樣子,
是最有趣味性的一曲。
最後兩曲是金希文老師的作品,
很難得能在音樂會聽到中文歌曲,
感覺蠻親切的,
希望未來能聽到更多好的中文作品,
這樣就不用常常在聽演唱的時候要轉頭看字幕了XD,
安可曲也有中文歌曲,
這部分雖然顯然有些準備不足,
但仍然很動聽,
整個音樂會就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結束。
 
在這裡特別感謝學弟的邀請,
讓我有這個機會回到母校看看,
並且欣賞到這麼有趣而令人愉快的音樂會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