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rry Stratton

2007年5月20日,
帶著傘出門,雨卻停了的怪日子,
聽了一場很玄的音樂會......

  
話說我可是好不容易找齊票根,
才換到這兩場NSO音樂總監遴選音樂會的票,
這兩場的指揮據說是從八十幾位應徵者中挑選出來的,
希望能帶來更棒的NSO
 
不過贈票的缺點是不能挑位子,
所以這兩場的位子都非常令我不滿,
今天這場我坐在偏遠的雙號座位,
首席登場後,大家又等了六七分鐘,
先是一堆咳嗽聲,
然後開始有些偷笑的聲音,
指揮才很帥氣地開門走出來,
一開始就叫樂團起立一起接受大家的掌聲,
今天上半場的曲目有兩曲歌劇選曲,
下半場則是Stravinsky的火鳥組曲,
從來沒參加過這類有競賽性質的音樂會的我,
覺得今天會是場很玄的音樂會。
 
 
~~~  VERDI:La Forza del Destino Overture ~~~
  
這場選了兩首Verdi的作品,
不知是否是這位候選人的個人喜好,
從一開始就有指揮跟樂團配合得不太好的情形,
我想準備的時間可能很倉促吧,
這曲在不特別好也不特別糟的情形下結束了,
沒有太多致命的錯誤,
但也沒有什麼力道,
照表操課地結束了   
 
~~~  LEONCAVALLO:Scenece II, "Qual Fiamma avea nel guardo...Stridono Lassu" from Pagliacci  ~~~
   
這不是我熟悉的曲目,
所以很難說今天的表現算是好還是不好,
但陳妍陵今天的狀況明顯不佳,
聲音傳不遠,
我坐在13排就已經覺得音量不太夠了,
音質算是清亮,但份量不夠,
樂團的表現則算是恰如其份,
但從這首看不太出指揮的功力。 
 
~~~  VERDI:Finale Act I, No.3 "E Strano...Sempre Libera"
 from La Traviata  ~~~
 
今天的第二首Verdi作品,
就因為是大家都很熟知的茶花女,
所以我想出錯的機會也不大,
樂團的演奏雖然很稱職,
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我個人覺得林惠珍的大紅色超蓬禮服,
可以算是上半場最大的災難,
視覺上真的非常的~~~紅包場= =|||,
今天她的狀況似乎也不佳,
不知今天兩位女高音是不是臨危受命,準備不足的關係,
聲音狀況都不佳,
林惠珍的音量雖然很夠,很有力量,
但今天的音色卻不夠嘹亮,
呈現不出Violetta找到真愛的狂喜之情,
樂團的部分倒是跟前一曲一樣稱職,
卻很平淡。 
 
~~~  SARASATE:Zigeunerweisen  ~~~
 
這首悲劇場面常會用到的曲子,
是今天最棒的一曲,
首席吳庭毓的演奏技巧當然沒話說,
NSO在這段好像終於醒來了,
也許是長年的默契,
整體聽來相當出色,
兩場總監遴選音樂會的曲目裡都有這首,
不知6月11日那場會不會因為指揮的不同,
而帶給我不同的感受呢?
 
~~~ STRAVINSKY:Firebird Suite (1919 version
edited by C. McAlister)  ~~~
 
Stravinsky的作品是我某個同事的最愛,
我個人也蠻喜歡火鳥的,
所以對下半場還蠻期待的,
不過,今天的火鳥,
卻不是很令我感到滿意,
不知道為什麼聽起來很嘈雜及不順,
難道是我的座位太差了嗎?
而且我覺得Stratton似乎並無法統整NSO的各聲部,
可能是搭配練習的時間真的太短了,
彼此還未達成協調吧,
這樣的遴選音樂會似乎有點急就章,
或說有點草率,
不知道最後要以什麼做為評比重點,
我個人比較希望最後錄取的人,
可以將NSO這個成員本身素質相當高的樂團,
帶出屬於樂團本身的獨特風格。




接下來另一位候選人的表現,請看:
20070611 NSO 總監遴選音樂會 Part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