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ISIBLE CITIES
2007年5月5日,
好久沒看舞台劇了,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觀賞這齣看不見的城市
沒想到得到如此的驚喜,
台灣的戲劇已經有這麼大的進步呢......
 
  
  
自從去年看了德國歐斯特麥耶的娜拉之後,
覺得很失望,
所以有一陣子沒什麼看舞台劇的興致,
不過看到這齣看不見的城市這樣強力宣傳,
又是改編自我個人很喜歡的作品之一,
所以臨時起意的買了票去看看。
    
  
這齣戲的舞台設計相當令人滿意,
幾乎把戲劇院所有的機關都用上了,
我從來都不知道戲劇院的舞台有這麼大、這麼多機關呢!
整體舞台的運用非常傑出,
不遜於國外高水準的舞台劇,
尤其最後幾幕全景沈入海底的的場景,
相當壯觀,是我最喜歡的畫面,
整體而言,舞台機關與布幕的運用,
讓我有點看電影的感覺
   
 
一開始的粉紅兔出城及最後一幕進城的場景,
雖然很有趣,但調性有點跟劇情搭不上,
特洛伊的木馬這幕很讓我覺得驚艷,
演員對話創意十足之外,
演技也相當生動,
中間描述以阿、車臣、加薩走廊的段落雖然很有意義,
但對台灣的觀眾而言卻太沈重了,
對車臣相關事件一無所知的觀眾們,
也可能有如墜五里霧中之感。
 
城市與邊境的的幾幕,
不論是場景還是對話,
都明確傳達了卡爾維諾原著的意念,
這幾段是最有原著風貌的部分,
也是我覺得演員發揮的比較好的部分。 
 
 
更另人感到驚艷的是本劇的音樂運用,
每一幕的音樂搭配得相當貼切而巧妙,
為本劇量身訂作的暮之歌,
營造了很特殊的氛圍,
劇中飾演Casandra、Juliet及Violetta的女高音,
除了唱腔不俗之外,
表演功力也不輸其他舞台劇演員,
我本來以為這類用到歌劇的橋段,
會隨便叫個女演員播音樂對嘴混過去,
沒想到是由女高音現場演唱,
真是真材實料。
 
本劇起用電視劇及廣告演員擔任主要角色,
是很大膽的挑戰,但卻算是成功的,
雖然成吉思汗有時還是以電視劇的步調在演,
暮少女在其中一些台詞有點凸槌,
整體表現也有些生澀,
不過我認為這是非戰之罪,
因為編劇想塞給觀眾太多東西,
又引了太多原著中的句子,
導致許多台詞都過於艱澀冗長,
有些句子閱讀起來很美,唸起來卻很拗口,
不少段落演員與其說是在演戲,
還不如說是在朗讀,
卡爾維諾許多用詞都需要一再閱讀才能會意,
但舞台劇對白是不能倒帶重聽的,
用太多書中的句子來當台詞,
卻會造成觀眾這一句還沒聽懂,
下一句卻已經講完了的情形,
一次想敘述太多事情的結果,
反而讓觀眾對對每件事情無法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齣戲的長度幾乎有三個小時,
對我而言,戲雖好,但真有點太長了。  
 
整體而言,
這齣舞台劇展現了台灣戲劇驚人的提昇,
不論是演員、舞台設計、燈光、音樂都是一流的水準,
讓我對台灣的戲劇又再度充滿信心,
如果台詞能修改得更人性化,更簡短一些,
就更完美了,
期待日後有更多好的戲劇表演,
讓我們這些戲迷大飽眼福。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p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